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This is what I sent to SPH.

As the title goes... yeah. I sent this just yesterday because i was editing it for about a million times. Hope it works, Hope it's good, Hope they like it and publish it. Screw the cash. I want to see the published work more.

上海随笔



中国是我经常去的地方,无论是和家人旅行或者是参加学校交流活动。其中,上海是我去过次数最多的地方。因此,坐在前往上海的飞机时,我对这次的旅行并没有太大的期望。根据以往到上海的经验,在上海除了购物,还是购物。上海的外滩,南京路步行街和徐家汇我已经去过无数次了。但是这一次的旅行不但给了我许多惊喜,也让我发现了我心目中的另一个上海。


从“绿”到“灰”



如果新加坡是“花园城市”,那么上海就是“建筑博物馆”,收藏了许多现代和旧式的房子。以往我对上海那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感到非常不习惯。周围的钢筋水泥给我的感觉就像陷入十面埋伏一样,不管走到哪里除了楼房就是商业区,一点儿绿色都没有。但在上海走过了许多街道和看过形形色色的建筑后,我对这个水泥森林渐渐地有了不同的认识。你可以在陆家嘴看到豪华高级的住宅,在衡山路看到优雅宁静的老洋房,也可以在像闸北区的地方找到一些比较简陋破旧的房子。那些楼房的油漆大部分已经剥落,墙壁上也出现许多裂痕,看起来像一座座被风化的古堡。但是,房子虽然简陋,这才是一部分上海市民真正居住的地方。站在闸北区天目东路的天桥上,眼前的街道映入眼帘。一栋栋灰色楼房,在尘土飞扬的马路边买西瓜的老太太,桥下行乞的人,将我心目中繁华上海的绚丽色彩蒙上了灰色的忧伤。


一顿饭的威力

上海的美食数不胜数,从街边小摊到高级饭馆,都有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只要你肯冒这个险,你就会从一日三餐中发现许多惊喜。刚到上海的那天晚上,原本打算到酒店旁边的便利店买点东西吃。结果在门口看到一条小胡同,里头有一家名叫“麻辣联盟”的小饭馆。饭馆里的装修非常简陋,但是食物便宜又可口,物超所值,也是许多打工族吃夜宵的地方。



在上海就是这样。不管是吃川菜也好,粤菜也好,坐在餐桌前的人虽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语言,但是吃饭是人类的共同语言,不分文化种族。因此,来自不同地方的人都可以在饭桌前谈古论今,互相交流。一张普通的餐桌也可以成为一个国际交流中心。不仅可以品尝到美食,还可以认识五湖四海的朋友。



有一次妈妈的朋友一家人带我们去一个叫“香港粗菜馆”的地方。名字虽“粗”,菜做得却非常精致,价格也十分公道。许多香港大明星比如甄子丹,洪金宝都去那里吃饭,并和饭馆的老板合影留念。品尝美食的时候我也和妈妈同事的儿子畅谈“中新”教育的不同,互相分享自己读书的经验。建议大家到上海时不妨到那家餐馆吃饭,包你大饱口福。



另一次,我们一家人连同不会说英文的奶奶和居住在上海的丹麦朋友一家到“宋记香辣蟹”吃晚餐。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我们也了解丹麦人的文化习俗,比如他们能喝酒,爱吃辛辣食物,性格直率开朗,什么都能说,不像我们亚洲人那么保守。俗话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几杯酒下肚,我们大家都畅所欲言,连我那不会说英文的奶奶也通过我这个翻译介绍了她过去的许多亲身经历。听着她的口述历史,仿佛走入时光机,回到过去的年代。那对丹麦夫妇也听的津津有味。我突然被眼前的景象所感动。餐桌前的人虽然来自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但是仍然能够如此和谐亲密的交流,犹如兄弟姐妹一般。如果世界也是如此,没有战争,不分种族,地球村的人民能够快快乐乐的在地球这个大餐桌前开心的用餐谈天,那该有多美好啊!


师傅,请带我去
….



出租车是上海的“流动景点”,这句“师傅,请带我去
”,在这次的旅行中也说了无数次了。凡是从外地到上海的人,无论是办工也好还是观光也好,都会坐上出租车。上海的出租车公司不胜枚举。清一色的大众“桑塔纳2000”上面印着不同公司的商标,红黄白绿的使上海的马路变成一道道彩虹。



上海的马路像迷宫一样,平时方向感不错的我上了上海的高速公路后把头都弄晕了。刚抵达上海的时候,出租车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不知在几个高速公路上上下下,越看越糊涂。就连拥有
10年开车经验的爸爸去年在上海开车时也被高速公路弄得晕头转向,绕了一圈又一圈。因此,我非常佩服上海的出租司机。能对上海的公路了如指掌,又能在这个大迷宫内穿梭自如,真的很不简单。



上海的出租司机属于低收入的工人。他们的工作时间漫长无聊,因此他们会向乘客们聊天诉苦。这也许也是他们娱乐和解闷的方法之一吧。有一次,当我们在虹桥机场送奶奶上飞机后,因为妈妈急着要去徐家汇办事,所以我们不想到楼下和其他人排队等出租,干脆直接在离境大堂寻找出租车。不料,许多出租司机告诉我们:“不是我们不要接这门生意,但是机场都有人盯着我们呢,如果接了会罚钱的”。后来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位大胆的师傅肯在出境大堂那儿接客。他便开边跟我们说:“我们在这里做生意像做贼似的”,并骂了几句脏话。后来想想,为了多赚一些钱,那些司机愿意冒着被罚款的风险为我们这些“懒人”服务。想着相着,心里便产生一种罪恶感。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相信这些出租司机们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他们每天都会有一种惊喜,因为你不可能知道下一个乘客会是谁,下一个地点到底是哪里。这会比每天在办公室面对一台电脑好得多吧。坐在出租车上和出租司机聊天,能够更深一步地了解上海市民的生活。就是这个原因,上海的出租车像一个时间囊一样,里面收藏着上海市民随着时代的进展而产生的快乐,烦恼,以及生活的酸甜苦辣。


上海,一个流连忘返的城市



坐在离开上海的飞机上,地下的建筑变得越来越渺小,密密麻麻的覆盖着上海的土地。飞机离开上海才不到十分钟,我已经开始想念那渐渐变得亲切的上海口音,穿梭在车流之间所带来的刺激和出租司机的唠叨。我发现要感受城市的灵魂并不难,只要张大眼睛仔细观察,就能够在最平凡的事情中发现一个城市的可爱之处。说也奇怪,上海看似纷乱拥挤,但是它并没有让我产生反感。在上海忙忙碌碌的人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想,而且都为了生活在努力的奋斗。虽然我就像人海里的一滴水珠,但我也感受到了这个城市奋发向上的精神。我也和他们一样,正在为自己的将来而努力拼搏。那一刻,我暂时忘记自己,完全沉浸在这种氛围之中,回味着上海带给我的惊喜。这次旅行让我对这个城市流连忘返,我想我还会再回来的,因为还有许多东西等着我去体会,去感悟。


No comments: